阿皓持续爬墙中

别问,总之就是攻控。
微博地址:吧唧熊捕获星星_杀网总攻151君

再来一次!

萝卜酥:

崔中石的生平和孟敖的生平整理起来都很累心,不过累的是不同的方面……总算是把大致的线索厘清了,百度也不知道会不会过,在这里也存个档。想要年表的姑娘们可以有爱自取~另外崔叔的生命里,孟敖占有的时间很少很少,他却成了崔叔最后牺牲也要保护的对象,不可谓感情不深,一边整理就一边是给自己戳刀。这种戳心的工作,以后再也不干了!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整理难点


崔中石的角色经历大抵可分为崔黎明时期和崔中石时期,而其中可以完全确定的应从与方孟敖接触开始。之前经历以及与方孟敖接触之外的角色经历分散于《北平无战事》零散几处,较为全面的主要有崔中石向方孟韦述说、谢培东与崔中石交谈、谢培东与方孟敖两次交谈、谢培东与徐铁英对峙等一共五处。然而这五处里可信度也有区别,且多有矛盾模糊之处,这也为整理崔中石的经历增加了难度。




 原文摘要


崔中石向方孟韦述说





 崔中石默默地坐在那里,少顷答道:“孟韦,我的身世你也知道些。父祖辈没有给我留下家当,砸锅卖铁供我读完了财会学校。遇上了贵人,就是你爹,在上海便给了我银行职员的位子。带我到北平后又让我当了这个金库副主任。你现在问我为什么愿意干,我怎么答你?我不愿意干,还能到别处干什么?” 



  


谢培东与崔中石交谈





 崔中石:“您知道,我跟碧玉结婚是家里安排的。”说到这里又停下了。 


谢培东不看他:“接着说,我在听。”


崔中石:“和她结婚,也就是为了让我进入央行后,能更好地干下去。我不爱她却要娶她,还跟她生了两个孩子……往后都要靠她了。”


谢培东:“这是家里的责任,家里有义务好好待她,好好照顾孩子。”


崔中石瞬间又陷入了沉思,再说时似乎下了更大的勇气:“还有一个我对不起的人,您以后如果能见到,帮我带句话。”


谢培东感觉到他要说方孟敖了,不忍再看他:“你没有什么对不起他的,他心里一直在挂念你。什么话,适当的时候,我会跟他说……”


“看来我对不起的人太多了……”崔中石苦笑了一下,“这句话是请您带给另外一个人的。您知道,我原来的名字叫崔黎明。请您带话的这个人原来的名字叫王晓蕙……要不是到央行来,我现在的妻子应该是她。十年了,跟她分手时我是秘密失踪的。后来听说她去了宝塔山,一直还在打听我的消息……”




谢培东与方孟敖第一次深谈





 “我明确地告诉你,崔中石是中共党员。” 


“说下去。”


“方孟敖也是中共党员。”


接下来当然是眼对眼的沉默,是方孟敖目光逼出来的沉默。


“沉默什么?说下去。”明明是他造成的沉默,方孟敖却如是反问。


谢培东不看他了,抬眼望向了竹林的上方,语调低缓:“崔中石是我1938年在上海发展的中共党员。”




谢培东与方孟敖第二次深谈





 方孟敖又走了回来,坐下后望向了谢培东:“你和我,两个共产党员这时候就为国民党干些这样的事?” 


“是呀。”谢培东轻叹了一声,“原来是我和中石同志在干这样的事,他也说过同样的话。”


方孟敖将脸掉了过去,又望向了窗外。


谢培东:“崔中石同志去年底还向组织提出,希望到我们自己的边区银行去工作。我真后悔当时没有向上级争取。不过后悔也没用,他在北平分行的作用比在哪里都重要,无人替代。”




谢培东与徐铁英对峙





 “我可以告诉你我知道的。”谢培东顿了一下,“崔中石,男,今年三十九岁。民国二十六年中央财政大学毕业,考入中央银行任职员,后升任副科长、科长。民国三十五年由北平分行经理方步亭推荐,中央银行总裁刘攻芸任命,担任北平分行金库副主任。” 


徐铁英:“程序上没有问题。我只想问一句,方行长为什么这么器重崔中石?”


谢培东:“那就请徐主任去问我们方行长。”


徐铁英:“我会问的。现在想问谢襄理,你和崔中石是什么时候认识的?”


谢培东:“徐主任问的认识,是指工作关系还是别的关系?”


徐铁英:“反问得很好。工作关系和别的关系我都有兴趣,谢襄理不妨都跟我说说。”


谢培东:“工作关系是抗战胜利后,我跟我们行长从重庆回到上海中央银行总部,那个时候崔中石和我们在一个部门。别的关系那就是认识的关系,那是在重庆,我们同在中央银行一个楼办公,时常碰面。”




 大致年表


上述五段关于崔中石生平的叙述中,可信度最高的是崔中石与谢培东的交谈,和谢培东与方孟敖的两次交谈。从中可以明确,崔中石曾用名崔黎明,1938年与初恋王晓蕙以秘密失踪的方式分手,在上海被谢培东发展为中共党员,而失踪与被发展入党先后顺序不明。1947年年底曾向谢培东申请去解放区边区银行工作。


同样可信度较高的还有涉及方步亭和中央银行工作阶段的部分。如崔中石是在上海“遇到贵人”,成为银行职员;曾和中央银行一道去往重庆,在重庆工作;1945年抗战胜利后与方步亭和谢培东在上海中央银行总部同一部门工作。1946年由方步亭推荐,担任中央银行北平分行金库副主任。


而可信度较低的则是崔中石的学生时代。谢培东与徐铁英对峙时讲,崔中石1937年中央财政大学毕业,而这恰恰是崔中石改名崔黎明,与初恋王晓蕙以秘密失踪方式分手的前一年。但以崔中石的专业素质,应该的确接受过金融财会方面的系统教育,这部分只能存疑。以王晓蕙宝塔山找崔黎明的推断看来,崔中石学生时代应该已经表现出了进步倾向。


于是,结合上述分析和《北平无战事》书中的其他记录,崔中石生平大致年表如下。




1908年/1910年,崔黎明出生于上海。


1937年,档案中毕业于中央财政大学。具体接受财会教育的时间不详。


1938年改名前,与初恋王晓蕙分手;在上海被谢培东发展为中共党员。


1938年改名后,考入中央银行上海分行任职员。得遇方步亭,与叶碧玉结婚。


1938年改名后至1945年抗战胜利,到重庆,与谢培东、方步亭同楼办公。


1939年,大儿子崔伯禽出生。


1943年,小女儿崔平阳出生。


1945年抗战胜利,到上海中央银行总部,与谢培东、方步亭同部门。


1945年抗战胜利后,接受接触发展方孟敖的任务,开始月月探访方孟敖。


1946年,经方步亭推荐,任北平分行金库副主任,接手黑账。


1946年9月10日中秋节,于杭州笕桥航校发展方孟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。同年方孟敖赠红酒,约定新中国成立一起喝。


1947年年底,向谢培东申请去解放区边区银行工作,未得到允许。  


1948年7月6日,前往南京营救方孟敖,被铁血救国会跟踪及监听。


1948年7月8日回北平,被徐铁英监视。见方孟敖,后以20%稳住徐铁英。


1948年7月9日午,赴五人小组会议,被曾可达挑拨与方孟敖的关系,退席应变。


1948年7月9日昏,家中见方孟韦,以妻子儿女相托。


1948年7月10日晨,家中见谢培东,决意赴死;与谢培东一道接受调查,方孟韦解围;被命令撤离,要求最后见孟敖;“德胜门之约”。


1948年7月10日晚,被方孟敖接出至后海。跳水以证真心,接受方孟敖所赠军用手表。做账,斥叶碧玉私配账房钥匙。


1948年7月20日,崔中石将20%股份半年利润转至民主党派所开香港公司账号。


1948年7月21日昏,崔中石及家眷被方孟韦送至火车站。被徐铁英派人截下,受刑。


1948年7月21日晚,向谢培东交代对家人和初恋的安排,和对方孟敖的遗言。写下赴美的家书。被铁血救国会的孙朝忠借马汉山之手枪杀于西山监狱。

评论
热度 ( 1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阿皓持续爬墙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